2018/01/01

2018.01《TaipeiWalker》No.249,水瓶子城市漫步15:紫藤廬,原來是淺香貞次郎的家屋,看盡時代的轉變



來紫藤廬,一直會感受到一股濃厚的老藝文氣息,這個『老』字,不僅僅是茶風味,而是整個空間。無論是客人、主人,還有整個展覽的空間,都有老味道。泡茶的方式是老的,用酒精燈加熱沸水,自己動手泡茶,一群人坐在榻榻米的空間,腳丫子能夠呼吸,連聊天的內容都放肆了起來,這是身體的自由吧!而這樣的自由其實並不是像呼吸一樣的自然,台灣經過前輩的長期努力,我們才可以自由的集會與說話的權利。

1920年代興建的日式家屋,是淺香貞次郎(1878年生)住宅,在台灣總督府官職最高為海事課長,1931年辭公職改任民間的台灣海務協會,在台灣工作三十幾年幾乎全部都與海事相關,也說明了當年台灣在海洋貿易、船務、港口等蓬勃發展。

高橋鏡子,一位來台工作的女性,曾經書寫過參與的婦人會聚會活動,經常使用海事課長淺香貞次郎的住家,只是是否就是這一棟家屋,仍要考證,但可以知道當年日人的住宅,兼具了招待所,舉辦會議的用途。

1950年財政部接收家屋成為官舍,主人周德偉是基隆關稅署署長,當年《自由中國》雜誌的雷震、殷海光也都曾經在這間屋子裡討論自由主義、哲學思想,或者討論當年的政治情勢。

1961年夏天的一次颱風,屋頂被吹壞,幸好靠著老紫藤樹的藤蔓支撐,屋瓦沒有打壞天花板,周德偉在木屋旁重構了一幢兩層樓古典風的洋樓,有大吊燈、壁爐,形成了今日洋和混和的樣貌。

周德偉曾請他的老師海耶克來台演講,並著手翻譯《自由憲章》,請殷海光翻譯《到奴役之路》,書寫《當代大思想家海耶克學說綜述》等文章。美麗島事件,黨外人士多所在此聚會,黨外編聯會提出了台灣前途決議文。1991年的波灣戰爭,是全世界第一次透過新聞媒體即時的透過轉播讓全世界人觀賞『戰爭』,同時,周渝在紫藤廬二樓掛起了反戰的布條。

李安導演的《飲食男女》也選擇在在此取景,以日式家屋為背景,說明1990年代兩代衝突,透過烹飪哲學將男女之情、飲食文化緊扣再一起,這樣的家屋,其實最能反映時代的轉變。

新生南北路原為都市計畫中的大排水溝『掘川』,當時周邊有河川水圳、森林公園規劃案、高等學校、帝國大學等。淺香貞次郎在此置產,屋主的職務與終戰後基隆關稅署相關,周德偉先生入住後,從自由主義的討論,到了黨外人士討論聚會,紫藤廬變成古蹟後的開放,並且成為一間藝文氣息濃厚的茶館。飲水思源,身處四周都是海洋的台灣人,了解這棟屋子內外曾經發生過的故事,是否會更珍惜老房子的保存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