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6

【高松】栗林園,真的媲美日本三大庭園嗎?


高松是一個小港口,小山丘被開發成景觀公園,栗林園位於紫雲山東側

日本三大名園是指茨城縣水戶市偕樂園、石川縣金澤市兼六園及岡山縣岡山市後樂園。剛好前幾天去了岡山後樂園,想想到底怎樣媲美呢?於是就來看看。

後樂園旁邊並沒有突出的高山,很多空間營造都要自己來,堆出山並且做出瀑布,但是一到了栗林園旁邊有稻荷山、室山,瀑布(不知道是人工還是天然的)可以控制只有開園時間放水,還可以坐船遊園,松樹好像一片片的雲朵,中央有一個唐博風的商品展覽館,花了七百圓抹茶費進入掬月亭後,感覺整個已經超越了後樂園。

喝了抹茶其實厲害的才剛開始掬月亭內的天花板是用軒紙,就是跟紙門用的是一樣的紙,天花板有個心型的水影飄盪,原來旁邊有個心型的水缽,陽光反射在天花板上,凹間的設計材質是半透明的絲布,想像陽光下會映射出多樣的圖案,可惜下午的陽光沒有照射過來,應該上午會看到。

一個房間一個房間有層次的排列模式,配合湖邊的小島,小島上有不同的植物,很多島表示有很多層次,配合遠山綠蔭,真的每一個角度的景色都大不相同啊!

剛好進來一對中國夫婦,一直用站的方式拍照,由上往下拍只拍的到湖景,我教他們若是能夠坐在榻榻米拍照,才能拍到更多景色,湖中的倒影加上不同層次,怎麼拍照都很有趣,沒想到這位先生後來躺在榻榻米拍照,我看回去應該都拍到太太的雙下巴吧!

本來也想提醒太太也要坐下來靜下心拍照才會自然好看,不過也就算了。坐在榻榻米的這個角度是從唐代傳到日本,日本在把庭園文化用這個角度無限擴展,中國人反而不知道欣賞這風景的角度,也是有點諷刺。

在裏頭繞了很久,出門之後看到許多中國遊客猶豫要不要進來,最後有個大叔說喝碗抹茶那麼貴,就算了吧!

我是只要看到越貴的抹茶費,就自動會把裏頭的觀賞價值拉高,無論如何一定要去看看。

目前為止京都的桂離宮還是我心目中的第一,栗林園因為有了這碗抹茶並且不同點配合創意點心,以儘量的開放讓人體驗,岡山後樂園若能夠更用心,我想應該還是很厲害的才是。


庭園有兩個湖,湖上可行舟,山邊還有小瀑布、溪水等自然景觀


南湖中的掬月亭是我最喜愛的地方


高松的栗林園內的商工獎勵館,與台北苗圃的勸業共進會商品陳列館

左上:2018年,高松栗林園
右上:1950年代,戰後為歷史博物館
左下:1910年代,台灣勸業共進會迎賓館
右下:1920-30年代,商品陳列館

這兩棟看起來真的很像,不知道是否有相關?


公園外的三木武吉像,1884-1956年,是高松出身的政治家


入口處清楚的看見紫雲山靠背


栗林園的沿革


案內圖


松樹搞得跟雲一樣


日暮亭


赤壁,新店碧潭也有一個


降(足尊)踞


舊日暮亭


標本木與舊日暮亭




心型倒影,天花板要白的才有可能


掬月亭內的茶室


抹茶與洋果子


詠詩






門票


D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