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1

【岡山】倉敷大原美術館,兒島虎次郎



看了大原美術館,有點驚訝也覺得有點可惜,或許到了世界各地看了太多印象派的作品,這裡收藏了非常多印象派大師作品,一個大師只有放一幅,我看了只能說好厲害好厲害,每一個大師都有,但這些收藏或許是兒島虎次郎的關係才能收藏那麼完整。

兒島虎次郎到巴黎留學,與印象派、立體派、野獸派等大師偶有交情,收購回來的作品背後也都有故事,只是這樣的收藏在展覽時並沒有特別的策劃,顯得非常可惜,就只是全部一股腦放了出來。

從我進入這個美術館開始,就只是感覺到全盤接收西洋畫的展覽,一直看到最後兒島虎次郎,才感覺到日本畫家在國外的努力,想要加入更多日本的元素,很可惜的有一些倉敷在地的西洋畫家,所放置的位置不太好,也不知道這些畫作要說甚麼?

我或許對這個私人美術館期待太多,不是對於西洋美術的期待,而是對於倉敷、岡山這個在地的期待,後來想想這是1930年代就開始的美術館,在那時推廣西洋美術是顯學,又何必加入"地方色"呢?更何況兒島虎次郎的作品,本身就有強烈的"地方色"了。

後來,大原美術館設立了民藝、工藝、東洋等部門,原本的西洋美術又更顯得格格不入,我覺得除了浮世繪之外,後來美術史的發展,與日本在地文化也可以有更強的連結性,只是這裡看不到。

一個好像是在江戶地區的運河老街,在倉敷美觀地區活生生的如假包換的存在著,雖然西洋畫作與歐洲建築在這裡十分的唐突,但美的事物集合起來,再多也不顯少的。— 在大原美術館。


希臘神殿,但是有方住與圓柱是比較奇怪,左側是羅丹的作品施洗者約翰,右側是加萊的市民



旁邊的新溪園是創辦人大原孫三郎的父親大原孝四郎所蓋的別墅,進去參觀時被一個大叔很不客氣的趕出來!我想可能是外租給新人拍婚紗吧?



庭院很多公共藝術品


大原美術館除了西洋藝術,後來設立了民藝、工藝、東洋等部門,很多藏館


票券與語音導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