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0

【岡山】倉敷的夢空間はしまや,十分不簡單的極簡美學



倉敷町屋家,走到巷子底,門內的庭園長滿了青苔,在外頭的木頭招牌說明了尋幽訪勝的樂趣,星期三的中午,街頭空無一人,我都不知道這些店倒底有沒有開?

到日本旅行,跟全世界各大城市大不相同的,就是"乾淨",乾淨到是否有人居住,心裡都會打上問號,由於天氣很冷,門窗也關的緊閉,除非看到OPEN的牌子,裏頭點著燈,或者有人出來打招呼,倉敷的整修好的老街道,真的像是沒有人的老街。

有點像是剛剛重新修好但還沒有啟用的台灣老街,但相信這條老街道已經整理好很久,每家店的招牌小的不能在小,有些沒有打上營業時間,台灣何時才能了解"極簡"的美學,只要有人,就想要凸顯"存在",無論聲音、音樂還是味道,甚至是違和的顏色、物品,我認為最明顯的,就是大喇喇的招牌。

事物,有原本的樣貌,人們靠著解構後重新排列組合,形成了一種美,這種美學若能每日實踐在生活上,不厭其煩的成為生活的一部分,這樣的美給大家接受的話,那就是一種流行美學了,我們的生活都太方便了而變成隨便,在夢空間吃了沒有得挑的午餐,雖然只有一飯一湯一主食,量也不多,但是每樣食物緩慢咀嚼之下,肚子竟然有滿足感,看著天花板過分巨大的屋樑,沒有天花板的町屋,要傳達怎樣的生活美學呢?

這家咖啡館簡簡單單,再度看著只有青苔的庭園造景,這一切的極簡,其實十分不簡單的。


楠戶家,1887年的建築,1996年指定為文化財


看到門口的招牌,但是找了很久,原來入口在後面


門口有一青苔的庭園


諾大的老屋內,只有兩桌客人,但在倉敷街道,算是有人氣的餐廳了


從後門跨過去有一家家具店


非常簡單的簡餐,細嚼慢嚥十分好吃


挑高的巨大橫梁,冬天顯得有點冷,還好室內有暖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