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5

【高松】四國村,我把看板都拍回來了

隨意翻閱了一下旅遊資訊,又看到安藤忠雄設計的建築,於是就來了四國村。



四國山裡面有許多妖怪傳說,或者是瀨戶內海的女木島被稱為鬼島,到了四國村的第一站,就是右下圖這個藤製的吊橋,不過四國村這個是鋼纜外面包覆著藤繩,看起來好像是真的。

雖然這個藤吊橋有點假,不過走起來還是非常的驚險!除了這個吊橋外,四國村其他的建築可真的就是一棟棟真的古蹟,然後被搬到這邊重組起來,比起明治村,四國村的建築沒那麼多樣複雜,感覺是原住民傳統家屋,加上江戶時期的建築元素融合在一起,不過以功能上區分,也沒有明治時代受到那麼多歐洲的建築影響。

本來是衝著安藤忠雄的美術館去的,沒想到買門票的時候阿桑就特別說明今日美術館沒開放,原來一千日圓的門票給我打九折,我心裡想著:好吧!安藤忠雄就價值一百日圓,不能進去總能夠看看外觀吧!

沒想到安藤忠雄美術館區是整個被圍起來不能進入,柵欄上還有防潛入的刺針,是要防鴿子還是防客人偷跑進去啊?所以,我連個清水混凝土的外牆都沒看到。

有去過的朋友說安藤忠雄的建築跟四國村整個搭不上邊,不過就我看過了尾道美術館、直島的 Ando 博物館、成羽美術館,其實都有跟傳統建築整合在一起。這樣的好奇這次不能得到解答,哪天找找照片來看看。

在四國村停車場看著停滿的車子,原以為四國村是很熱門的景點,沒想到從頭到尾就我一個人在山裡面走來走去,還好這裡只有老房子,房子裡面沒有蠟像、也沒有古人,更沒有人在賣烤山豬肉,有的話我應該會嚇死才是。

那麼停滿車子的人都到哪裡去了呢?一部分在照片右上的異人館內喝咖啡喝茶聊天,看到幾組老夫妻,還有一組歐吉桑與大齡女子(疑似)在相親,還有八個老先生老太太非常用功的寫俳句,大家專心半小時後,就開始朗讀自己的作品,在這個非常歐式的空間裡,館方還特別標註桌椅採用英國風格,我到現在才能"體會"要真正的學習並不是完全抄襲過來這麼簡單的一件事情,完全學習後,才能真正設計出實用的洋和混和的建築啊!

另一部分的人其實是來這邊吃烏龍麵的,底下有一棟四國傳統老房子,好多人在裡面用餐。— 在四国村。


安藤忠雄博物館自成一區


坐電車來四國村,車站很小,但是這個出口正對著大馬路,兩側的住宅建築還蠻有特色的,另一篇再來介紹。


車站旁就有觀光巴士


四國村在山邊,這是屋島周邊的觀光地圖看板,一日應該逛不完


四國村旁邊的屋島神社


屋島神社主神是東照大神


四國村門口的賣店


進去賣店沒買東西,倒是這個募款箱讓我把所有零錢都挑出來了
影片:https://photos.app.goo.gl/j5oOIDtHqIxTUian2


這個宮燈是文化財,不過不太清楚他的來歷


四國村說明看板


先參觀旁邊免費的異人館,非常簡樸,比神戶異人館的華麗格局差很多


屋內是英國裝飾,也強調英式下午茶,有不少情侶過來,正好有一堆老人家在寫俳句,後來再討論,穿著非常正式。


DM 與餐飲菜單是合在一起




四國村入口在宮燈上方的傳統建築內


安藤忠雄的建築跟四國村內的傳統建築完全不搭嘎,售票歐巴桑用很清楚的英語跟我說:安藤忠雄館在維修沒有開放,所以票價有打折


祖谷橋


主要是鋼索,外包藤蔓,所以算是假古蹟吧?


不過外觀看起來很古,而且搖來搖去,因為四國很多高山深谷,這種橋是就地取材有便利交通設施,來四國觀光一定要體會的。


濱田泊屋

[缺照片]


小豆島歌舞伎舞台


有點像是希臘劇場要蓋在山邊



小豆島 豬垣


舊山下家住宅


內部,炊事間


廁所是文化財


路邊的小廟


舊丸龜藩御用藏


土藏造,倉庫的形式,不過目前是展覽館


民居生活道具


展覽內有強調家庭再一起的傳統


四國村內的看板,這個比較活潑



足袋,潼田吉一的散文


舊河野家住宅


一家族居住長屋,周邊的房舍有特定用途


舊河野家住宅外


旁邊有掛農具的地方,好像後來的茶屋外也有掛武士刀的地方


室內的客廳


砂糖小屋


製糖小屋


和三盆糖




左甚五郎的墓碑


左甚五郎的墓碑


茶堂


茶堂




飛石


藤架


大久野島燈台


燈台退息所


舊江綺燈台退息所


石造的休息室


還有壁爐


現代化的象徵,船錨


舊鍋島燈台退息所




島燈台退息所


這個住宿門口,有一些造景


煮蒸小屋


屋外


製造紙的器具


和紙製造流程


舊下木家住宅


屋外


室內


添水唐臼




久米通賢先生舊宅






舊中石家住宅




三崎的義倉




石橋




警鐘台


石藏


舊前田家土藏


舊丸龜藩斥侯番所


舊吉野家住宅(漁師之家)







這家拉麵店與入口處的異人館,是人潮最多的地方,很多人直接開車到停車場用餐



D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