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27

【台北】和合青田,台灣現代化的設施



這一間在日本時代是三尾良次郎的家屋,在戰前賣給了台灣電力株式會社,所以在洋式的客廳上面,還有日本時代台電的圖案。

今天來此分享台灣現代化設施的位置與建築,從水利、電力、鐵道、機場等角度去分享,顯然兩個小時又是不夠的,不過,我好像講的太快了,所以大家對台北市東西南北搞不太清楚,好像我講的是某一個日本的城市的景況。

我也是這幾年在台北市晃來晃去,才對台北市的前世今生有所了解,日本時代五十年,政策當然也會變來變去,只要留下文化資產,背後的故事就有被挖掘的可能,一拆掉,甚麼就都沒有了,一座沒有故事的城市,何其悲慘。

我現在都抱持感恩的心情,來到這棟重新修復的老房子,陳建築師還打造出了小型觀摩式的茶屋,雖然庭院很小,可是中午看到了陽光在多幅窗旁的毛玻璃玩耍,有了樹影搖曳,光影仍然映照著老房子,端看我們用甚麼樣的態度去面對牠。— 在和合青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