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8

【奈良】志賀直哉旧居與《暗夜行走》



志賀直哉1929年從京都搬來此地,一直居住到 1938年搬遷到東京去,大概住了十年的時間,從二樓的客廳就可以看到若草山,不知道當年是否也有眾多的鹿在此奔跑?

志賀直哉在此完成他最重要的作品《暗夜行走》以及眾多的作品,和風庭院包覆在房子中央,旁邊還有大型洋式的會客室,看起來像是今日的咖啡館,可以看著另一側的庭院。很多窗戶是兩層的設計,外層玻璃,內層為紙門,又有不少多福窗,外表看起來非常傳統和式建築,但是裏頭的裝飾則非常的洋派。

茶屋是志賀親自設計的,白樺派追求自由,所以茶屋並不相傳統的茶屋要低下頭爬進去,這邊的茶屋雖然比一般住宅要矮,但是門口沒有特別的區分。有區分客人或主人的位置是天花板採用不同的木材質。據說這間茶屋是志賀的小朋友與媽媽最喜歡在此生活玩耍的地方,也是招待客人最重要的地方。

日本的大作家都可以住在那麼大的家裡,不知道現在也有這樣的行情呢?

日本時代,總督府經營台灣不容易,曾經有想賣個法國。當年白樺派志賀希望全面改說法語,因為那是最美的語言。但這兩個都沒有實現,不然台灣人會不會更有美感呢?

到了奈良,少了京都的浮誇,萬物想要回到最單純的原始構想,就連1929年的舊居都是這樣的呈現。— 在志賀直哉旧居/奈良学園セミナーハウス(Shiga Naoya Former House) 。


若草山遠處雲霧繚繞,雨剛停實在怡人,還好沒有搭公車才能看到這樣的景象


志賀直哉(1929-1938),1928年開始自行設計整個住家


大門口


說明牌,洋和混和風格,並且非常重視茶屋的設計


奈良學園說明看板,這個木柱的斜橫紋很雅致,台北一些日式家屋也有。


二樓的客間,八疊榻榻米還有床之間、地袋,這是我最喜歡的空間,兩層的窗戶設計。


窗外看出去的庭園


二樓的書齋,當時窗外就可以看到若草山景


二樓的書齋,暗夜行路大多在此完成


一樓的茶室,六疊榻榻米,天花板用竹子,志賀直哉覺得朋友一起來喝茶要舒適,所以不能太小。


這張照片跟這個茶屋變化蠻多的,原本有一個觀音像,被谷崎潤一郎買走


茶室外


洋式的食堂,還有凸窗,我沒有拍到


這間房子少有的多福窗


浴室外的洗手台


台所


居間


子供寢室


子供學習室


白樺派的合照




說明DM非常清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