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3

【岡山】高粱市蔦屋圖書館,Hanako 雜誌竹內涼真介紹台灣的寺廟



上次來高粱市,看到眾多的觀光客,今天來圖書館還是坐滿中學生之外,少了一點觀光客,一樣大呼小叫的小朋友之外,中學生讀書不是很專心,喜歡男女女串門子聊天打屁,可能是因為星期六放假,穿著制服的學生不多。

備中高粱市是連結山陽與山陰的重要景點,我想是天氣冷,大家都跑到大賣場去了,看著大賣場的停車場停滿了車子,而且賣場內還有各式各樣的餐廳,可以滿足所有人的需求,來圖書館也變成只有中學生來讀書了。


備中高粱周邊的山很多,雖不高但矮房子在其中還有河川流過,從圖書館的落地窗望出去,簡直就是一幅畫,在此念書非常享受。

不知道為何?是因為剛好去逛了安藤忠雄設計的成羽美術館,一進到蔦屋書店全部是與安藤忠雄相關的雜誌、書籍,翻開所有案例都是這兩天接觸的建築,感覺有點得到了安藤忠雄倦怠症,講好處一大堆,但是壞處也不少,當你要上廁所,或是要進入該建築的時候,總是要走的大老遠,而且透通性太強,有時候展覽的動線規劃不是很容易,經常會走錯順路的方向。


當圖書館、書店、咖啡館結合在一起,在地要閱讀要讀書的人,如何與旅行的人互相結合,相依的存在,這是我觀察的重點,我們每次都希望政府多著重地方建設,但是建設之後有時卻不太歡迎外來者共用這些空間,這如同這圖書館內的星巴克,2018年的一個字:磨,是不是如同我的解讀一般,每一個人互相的尊重,永遠是我們難以學習的重要課題。





今年這本女性雜誌的封面,用男性竹內涼真,最近一年來日本的雜誌很多主題是神社,談神社之美學,也有談到茶道、建築之類的,這期一翻開,才知道台灣的寺廟也可以被拍的那麼美啊!


蔦屋圖書館與書店的管理區域責任劃分說明


周邊的觀光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