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31

《平成細雪》改編谷崎潤一郎的作品



傳統與非傳統之間的選擇,我們一般認為傳統與現代是互相矛盾的,可是事實上隨著時間的演進,有一些傳統的東西會留下來,並隨著現代化被保留了下來。

這個連續劇拍攝的是一個大家族生了四個女兒,隨著父親的事業失敗,家產也都賣光了,四個女兒無法保留傳統的老屋,也無法留下值錢的骨董。

老大被賦予擔當起母親的責任,老二夾在傳統與現代的中間張羅所有家裡大小事務,老三一直相親想要找到門當戶對的對象卻一直失敗,老四渴望逃離傳統大家族實踐全然自由的女性自主權。

最後,本家(老大)把所有家產賣光還債,大家在傳統華麗的老房子內喝下最後的茶,四個人拘謹的跪坐在一疊榻榻米內,可是身上卻自由的穿著洋裝,代表著內心已經解放,再也不用受到傳統的束縛。

所以,這四個女主人翁,不但代表著一年四季之外,也代表著時光的流逝,日本在明治維新歷經了一次社會階級的大轉變,第二次世界戰爭結束後,又來了一次,如今這種千年財團還是存在,透過公司合併,商業的運作之下,透過聯姻維持家族企業的傳統是否依舊呢?

原著是阪神發生大水災,而改編的是阪神大地震,外在的環境變化,加上疾病、厄運等事件,在這樣的外在的環境下,凸顯主人翁深刻的個性。

看完了這齣只有四集的連續劇,想到了起承轉合,如同春夏秋冬的輪轉,開始與結局的拍攝都在秋末的楓紅時刻,最是華麗的風光,雪子的改變最為劇烈,或許細雪,也指的是她吧?

日本的美感總是在一剎那之間,拋去的傳統束縛,面對的那一瞬間,最美!

我特別喜歡每集劇末四人停格的眼神與對比,好像歌劇音樂劇,也好像枯山水,每個人都是每個人的對比,在傳統的空間內,述說著每個人不得不的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